標籤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晨間寫日記也是一種小確幸

把每一天分成九個面向來思考
就算每格只寫一句話
或喊口號鼓勵自己
都是一天充滿力量的開始

佐籐傳先生的著作
在企業界廣受歡迎

十幾歲時,寫日記是因為有滿肚子青春苦悶要發洩。


二十幾歲,寫日記是有心事要透過寫字來爬梳。

三十幾歲當了媽媽,每天都在打仗,寫日記是擠一個時間沈澱自己,享受獨處。

前陣子因為看了同事介紹的《晨間日記的奇蹟》,我才發現原來早上寫日記跟晚上寫日記是不一樣的!那幾天,我都凌晨爬起來寫日記,以免進辦公室以後立刻變成陀螺轉——在每一天的初始,寧靜地面對自己,回想昨天,為今日許願,也記下要做的事,這種感覺好極了!

《晨間日記的奇蹟》是日本佐籐傳先生的著作,他在人生低潮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日記中出現的都是負面情緒和消沉,於是就停止了日記寫作,但後來他改成早上寫日記,他認為人有想要把格子填滿的慾望,因此我照佐籐先生的建議,把一天分為九格,每一格都訂一個小主題,譬如說:這一格是「家庭」、那一格是「開心的事」,其他還有「身體」、「夢想」、「閱讀」等格子,要換成什麼欄位都行。週末的時候,聽著窗外的鳥叫聲,用我最愛的彩色鉛筆在日記上塗來塗去,我發現原來每天都有值得紀錄的「小確幸」啊!(微小而確切的幸福,這又有另一個典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