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生活,向青蛙和蟾蜍學習


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和孩子在家裏打掃.

之前看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時,讀到她談做家事對一個人的意義,我覺得她很具體而細膩地道出家事維繫了人對家和人對生活的情感, 我在閱讀中想起的是:每當自己心情不好或慌亂時,擦擦桌子擦地板或是洗洗碗整理家具能讓我沈靜和安穩下來.我相信這背後有蔡穎卿所言的那種安定的力量在.

我在整理書架時,看到一張[青蛙和蟾蜍]的DM ,本來想直接回收,再看看上面有張小圖,我一方面很喜歡[青蛙和蟾蜍]這套書,喜歡他倆的情誼,另方面很喜歡這張小圖裡一個看書,一個釣魚,靜靜陪伴彼此,卻又各自獨立的感覺,於是就把這三四公分大的圖剪下,貼在不要的卡紙上,打算做成裝飾,放在隨手可見處. 兒子看我拿剪刀,興奮地問:[我可以練習剪嗎?]我教他使用剪刀,七手八腳的剪了個歪歪斜斜的卡紙,然後我問他,上面寫什麼字好?他說:[寫4歲小寶的圖畫.]他參與了剪剪貼貼的過程,所以他認為這是他的創作.

這歪歪斜斜的小圖裡,有我第一次陪小寶使用剪刀的興奮,有我提醒自己悠閒生活的用意,同時它紀錄著我和小寶各做家事互不干擾又彼此陪伴的假日午後.當小寶在客廳一角佈置好他的野餐餐桌,他滿足的笑著跑進廚房跟正在整頓櫃子的我說:[媽咪,今天這種感覺好好喔!]我突然領悟到:孩子不見得要出去外面玩才開心,即使是待在家裡處理瑣事,在專注與安全的氛圍裡,也能具體感受到幸福.

4 則留言:

洪菁菁 提到...

嘻嘻.....字好多喔!所以先看了小寶這一篇。菁菁

Ms. Liu 提到...

You have only a little while
To hold these hands and see this smile.
這兩行字是生大女兒時收到的嬰兒禮盒上看到的,一直深印在心中。沒想到才一轉眼,兩個女兒都大了,正如上文所言,能握著她們的小手,能看到純真笑容的時間真的很短。妳的寶貝還小,多珍惜這段時光囉!

素綾

madidi 提到...

雖然做家事滿像餐廳裡的歐吉桑或是歐巴桑,
不過的確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就像有人心情不好時去做做園藝,畫畫圖之類的,也許多作一些家事可以訓練第二專長ㄛ,這種家庭社會底層的事,也許很多小朋友將之視為低賤,事實不然,那些不會及不願打掃的人,才真正是精神上的卑賤。

鍾佩怡 提到...

我開始對煮飯做家事有了跟從前不一樣的看法,其實是因為看了蔡穎卿的書,體會到她在平實的家務勞動背後,有一種強大的精神和理念的堅持,而我認為那個堅持是有意義的。雖然我不可能也不想跟她一樣,我和她的現實條件不同,但是她給了我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讓我在做家事時比以前更能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