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看孩子跳舞,我是他們的粉絲

今天是學校兒童節遊藝會的日子,我可是一大早就充滿期待地坐進禮堂等著看小朋友表演,因為我知道很多我認識的學生今天都要上台,我尤其想看看傳說中男著女裝魅力四射的印度舞.
遊藝會節目整整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節目結束後,我整個人傻傻的,沒辦法立刻回神.該怎麼形容我觀賞後的心情呢?
開場的六十個幼稚園小孩純真可愛就讓我又笑又哭了,他們的生命活力感動著我,但還有些更複雜的感受我說不出.也許我是想起時間的腳步,想起我的孩子,或者想起了童年,想起了當年姊姊穿著蝴蝶裝在幼稚園遊藝會上的模樣.
然後,我被那五個在台上耍酷的五年級男孩感動,他們跳sorry sorry,我真的好敬佩好羨慕.我想起他們其中幾個剛進小學時調皮好動,說話跳跳的模樣,可如今,在這個舞台上,他們充滿力量,他們自信而美,他們有接受喝采的舞台.而傳說中的印度舞男孩更不得了!他根本就是我的超級偶像,我衝動得好想衝到台上去要他的簽名,跟他合影,只要他一上台,我的眼光就無法從他身上移開,他渾身放電,光亮無敵.
我想起那天我才在課堂上跟六年級孩子說,我在這個教室裡,也許講某些課本上的知識時,我是你們的老師,但也許到了戶外,那個一心想當獵人,視力2.0的孩子才是我們的老師,到了海上,那個開賞鯨公司的小孩的爸爸是老師,而很多時候,唸書和成績只能顯示一個人某些面向的能力,而每個人得要去找: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有熱情?嘗試去努力,然後找自己的舞台,在其中累積自信,並逐漸更了解自己,更知道怎麼樣發展自己.
在我的成長經驗裡,是沒有那樣的太多摸索的,而我期望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教室裡,可以有一點不一樣,可以允許更多不同樣貌的東西長出來,被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