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唸[人和機器]給學生聽

上個月,陪學生去畢業旅行時,我拼命利用瑣碎時間看書、買書,帶學生去中友百貨那天,我在緊湊的十幾分鐘裡衝上誠品挑了三本書,其中一本就是【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這本書寫作背後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宮布利希這個學藝術史的男人,年輕時嘗試寫世界史,寫作初期他正戀愛,每寫一段就在約會時讀給女友聽,觀察讀者反應如何,我讀著宮布利希的孫女批露本書寫作背後的往事,感覺有一幅畫面,增添了我對此書的興趣與情感。
回到學校,搭配六年級課本裡提到工業革命這一段,我唸讀【人和機器】這一篇給學生聽,順便把這本書介紹給他們。唸著唸著,有些學生入了神,書中工廠主人與織布工人的對話立體了他們對十八世紀英國社會的想像,機器生產對於人的生活具體的衝擊,以及社會主義思潮興起的背景脈絡。
學生問了一些很棒的問題。有人補充了他們對社會主義思潮的了解,有人提到中國大陸的共產主義制度,有人質疑[共享]和[共有]對那些努力工作的人來說公平嗎?因為也可能有些人好吃懶做毫不努力,為什麼努力辛苦的人要跟他們共享利潤?
在學生們提出的種種問題裡,我感覺到他們思考的活力,也重新看見教學的意義--什麼是重要的?金錢。公平。正義。關懷與愛。。。。。。。一個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