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閱讀胖媽快活日記


最近在看管家琪的胖媽快活日記。
她和兩個兒子幾年前搬到南京,這位胖媽的文章短小易讀,然而輕鬆中也刺激我思考。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極其強烈的她和兩個兒子之間的感情。
她筆下的台灣和大陸的差異對我這個沒去過大陸的台灣人來說也很新鮮。
我想起自己年少時傾向支持台灣和大陸各走各的路,但是越來越了解整個世界的連結,看到國界逐漸的消解和地區之間的彼此競逐之後,其實想法也會有點不同。我想對於一個小小的人民來說,政權怎麼走和大歷史怎麼發展雖會影響自己的生活,但距離自己真實的生活都還太遙遠,因為每個人都在眼前追求自己認為最好的生活,這似乎才是恆常的定律。
我怎麼看待小管小姐的搬遷呢?雖然我有點羨慕和佩服她移動的勇氣和行動力,但她作為一個文化人,背後有其一定的條件資源來支撐她的遷移,這一點像我這樣的平民百姓是做不到的,因為我們沒那條件,不過我跟她一樣都愛我可愛的孩子,雖然目前年幼,但看胖媽跟兩個大孩子朋友般的感情,我隨之想像我的兩個寶寶長大後跟我之間又會是何風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