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減碳行動,老師是玩真的

在我為六年級學生上過全球暖化議題之後,學校今天早上剛好安排一場三到六年級學生的週會講座,一位校外老師來講地球暖化的成因,畜牧業對暖化的影響,以及少吃肉對抗暖化的實際意義。
回教室後,我問學生:「有些道理我們在課堂上已提過,但今天的演講有沒有讓你聽到或學到什麼本來不知道的東西?」
不同班級的孩子講了他們想法:
「我比較知道為什麼要少吃肉,多吃蔬菜。」
「我只知道牛會放很多屁,可是不知道一隻牛竟然放800公升這麼多!」
「我不知道原來吃一個牛肉漢堡會影響這麼多生物和樹林!」
「我不知道牛寶寶一出生就被迫跟媽媽分開,好可憐!」
「原來要消耗10000顆馬鈴薯才能得到75公斤的牛肉。」
「我現在才知道冰可以反射陽光,我以前以為冰沒有用。」

「1個人少吃肉可以多養活20個人。」
我很高興學生有更具體的領悟。

我說,其實之前教務主任就有跟我提過,也許學校營養午餐可以一週有一餐吃素,而且是蔬菜,而不是加工食品,我們可以跟提供午餐的廠商簽約。可當時老師們擔心若沒事先溝通,可能會有家長抗議,覺得孩子會缺乏蛋白質,會體力不足,但是今天聽了演講以後,你們會願意一餐吃素嗎?你們會願意少吃一點肉嗎?
大家都說願意。
我還跟他們說以前我大學時有攀岩,攀岩選手或運動員為了增加肌肉的耐力往往會吃素,因為吃肉會讓肌肉在使用時乳酸增加,肌耐力差。我這個例子是想告訴他們,為什麼演講者要說很多傑出運動員和牛頓和愛因斯坦都吃素,因為吃肉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是比較優渥的生活。

我說如果你們願意,回家後把今天聽到的告訴家人,影響身邊的人。
改變習慣一開始雖然不方便,但做久了就習慣了。 我老公在認識我之前總習慣吃飯要有肉,從小他就是沒肉就不知道怎麼吃飯,有段時間他比認識我初期胖了10公斤,我為了激勵他只好說:如果你體重超過80,我們就離婚(以他的身高來說,80公斤真的太重了)。後來他每天早上喝蔬果汁,少吃肉,體重又降下來,他現在常常主動邀我去吃素,很少吃香雞排,還會提醒我晚餐不要吃太多,可見習慣是可以養成的。
我怕他們以為我說說而已,自己不見得做,所以今天帶了我家裝剩菜或買外食用的豆漿罐和便當盒給他們看,還有我洗碗用的苦茶粉,我買菜買東西的購物袋,以及放在裡面的平日收集的塑膠袋(教他們怎麼收束塑膠袋),他們對苦茶粉很有興趣,一直問我可不可以吃,在哪裡買。

我還說我請小朋友吃東西會買一整袋餅乾,沒有小包裝的那種,大家分著吃感情好,垃圾少。
講了那麼多,希望他們懂,也真的做。

2 則留言:

peggy 提到...

知易行難,在生活中落實,送妳一隻大拇指。

PeiYu 提到...

原來要做減碳工作,真的就從自己做起就對了!謝謝佩怡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