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把痛,編成一首歌



昨晚我們在家附近散步吃飯,從麵店走出來時,天空下起了細雨,Jack推娃娃車帶小螃蟹走前頭,我牽小寶在後面追。
我們剛進小路沒幾步,小寶就一直停下來摸腳,我問他怎麼了,他說腳痛,我以為他被蚊子咬,他說是鞋子磨到腳,我望著他穿的小綠拖(一雙十元),心裡有點抱歉,因為自從他的拖鞋失蹤後,我一直沒給買新鞋,這種鞋濕了會咬腳,難怪他痛。
我這做媽的當時立刻想到:萬一他等會兒要我揹就不妙了!快四歲,體重十五公斤的他,揹起來可累哩!我年紀不小了,膝蓋受不了,想起前一晚小寶唱歌給我聽,我於是提議:「我們來唱痛痛歌好了。」他一聽樂了,立刻說好,於是我大聲唱起「痛痛歌」(請想像一下,用「兩隻老虎」的曲,歌詞亂掰如下)。
小寶腳痛,小寶腳痛,痛痛痛,腳痛痛。
小綠拖鞋磨腳,小綠拖鞋磨腳,痛痛痛,我腳痛。

小寶聽了開心,不過癮,立刻要媽媽再唱「小地球」。我哪知道甚麼小地球啊!小孩兒腦子裡不曉得怎麼想的,他要我唱「小地球」,我就掰囉!我用「造飛機」的曲掰出「小地球」,歌詞就是把他問過我「地球為什麼會轉」、「黑洞是甚麼」還有他跟我講過外太空之類的詞給放進去,果然他聽了很滿意。
接著,他又要我唱「變形金剛」,再來是「獨角仙」,我就一路撐著傘,一路大聲地用「老烏鴉」和「大象」等曲子把他出的主題編進去,唱著唱著,路邊的老先生一直看我們,我心裡很得意。
把痛轉變成一首歌,這是小孩給我的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