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到西寶,跟小孩談性



幾天前,西寶國小打電話來要我去演講,我說我好幾年不接演講了,電話那頭微弱青澀的女老師請我推薦別人,我猶豫著:誰願意開一個多小時車,上山講四十分鐘,再開一個多小時下山? 我問:「一共多少小孩?」「全校五十幾個。」
「幾年級的?」「一到六年級都有。」
「有沒有特定主題?」「只要是性教育都可以。」
想起山上小孩的純樸,就我去吧!當作是重出江湖好了。
幾天後,我收到公文,上頭寫著「學校衛生與健康講座: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我愣了一下,當初沒說要講愛滋病啊!
接下來幾天,我一直在為到底要講什麼而困擾,直到演講前一晚,終於在洗澡時決定講愛滋病。
演講當天,我醒得特別早,Jack和小孩還在睡,我爬到Jack床頭抽屜摸出一個保險套,正準備下樓,他突然笑著說:「妳幹嘛偷我的保險套?」我說:「我演講要用啦!怎麼只有一個?」他說:「那邊的抽屜還有。」我一看,一大包,滿意地下樓,連同各種size的衛生棉悉數放進背包,再打開冰箱,倒一大包打精力湯用的核桃堅果,這才算把道具備齊了。
到學校上班後,我上網抓了幾張動物相片,打電話請在市場附近的姐姐買小黃瓜。第一節課,學生在期中考,我做PPT。中午十二點一到,我趕忙開車上太魯閣。一路上細雨綿綿,氣溫低,大概非假日又是中午,山上沒什麼車。一個多小時以後 ,終於到了西寶。
演講開始,孩子們散坐在木地板上,氣氛不錯。他們看到兩隻犀牛交配的照片,開心得不得了。我走到一個六年級男生旁說:「你笑好大聲喔,你笑什麼?」他不好意思說:「牠下面的部位好大。」我指著他說的犀牛下部位問:「這裡是犀牛的什麼地方?」有低年級小朋友說:「尾巴。」不是啦!是犀牛的小雞雞啦!我學猩猩走路的樣子問他們:「犀牛的小雞雞是不是每天都這麼大,在路上走來走去啊?」 「不是。」 「對啊!牠是準備跟母犀牛發生性關係才這麼大。」小朋友都笑了。
在介紹女生的身體構造時,我請小女孩都舉手,我說:「妳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都有這樣一個很棒、很神奇的搖籃喔,這個搖籃會隨著小寶寶長大而變得越來越大,等到小寶寶覺得搖籃很擠很窄,真的住不下時,就表示小寶寶成熟了,要從媽媽身體下面生出來了。」我說一年多前,我抱著肚子蹲在門諾醫院門口陣痛,Jack去找停車位,結果我差點生在門口的故事。
「如果沒有小蝌蚪(精子)跑進來抱小粉圓(卵),小粉圓就會溜滑梯從女生的身體下面流出來,流到內褲的地方,所以要用衛生棉,就像小寶寶穿尿布一樣。」我在解釋月經。一個低年級小女生很嚴肅地看著我:「老師,我不知道甚麼是月經。」我為她再解釋一次。另一個低年級男生說:「我沒有穿尿布耶!」我笑了:「乖,你不用穿尿布,因為你是男生。」
我指著「當小蝌蚪遇到小粉圓」的圖片問:「哪一隻小蝌蚪跑得最快?」



一個小孩上來指最右邊的精子,我說:「嗯,只有最棒、最健康、跑第一名的小蝌蚪才能跟小粉圓抱在一起喔!所以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媽媽最可愛的小粉圓跟爸爸跑第一名的小蝌蚪變成的!你們在出生前,每個人就已經得過第一名了ㄋㄟ!」小朋友開始此起彼落地問:「會不會有兩隻小蝌蚪跑一樣快?」「那如果有兩個小粉圓在搖籃裡呢?」「為什麼有雙胞胎?」孩子們的思考很精采,討論起雙胞胎時,高年級的孩子也回答了低年級的提問。每一個提問的孩子我都答應會給小獎品(記得嗎?我帶了核桃堅果,每人一口,無包裝紙,有環保!)。
進入愛滋病主題時,我播放張艾嘉《愛的代價》CD第九首,這是張艾嘉口述她跟朋友李的故事,大意是她跟李多年不見,李特地從台北打電話到香港託她買演唱會的票,等李到香港找張艾嘉時,她發現李原本高大魁梧的身子怎麼只剩一半?後來,李過世了,聽說是愛滋病死的。後來,李的朋友盧也託張艾嘉買票,張艾嘉不耐煩,等她看到盧的身子也剩一半,她滿懷歉意,希望還有機會能帶給盧快樂。
四分鐘的故事,孩子們聽得很專心,張艾嘉的聲音以及故事本身震動著我,顯然也很能吸引孩子。我希望他們像張艾嘉一樣,不歧視愛滋病人,並且知道:防治愛滋病最好的方式,就是戴保險套。
雖然時間已經到了,我還是要了時間示範保險套的使用,因為我不知道以後有沒有人會具體地教他們。
我拿出一個保險套,告訴他們怎麼拆封、擠出套子、捏住頂端,然後拿出小黃瓜,把套子慢慢戴上,最後拿下來,一步一步示範。時間不夠,我沒把保險套借他們練習。
演講結束了,幾個小朋友擠到前面問問題,一個六年級男生問我:「老師,妳怎麼知道這些事的?」他想知道身體的資訊哪裡來。低年級男生很認真問:「老師,保險套要去哪裡買?」還有一個男生幫我把小黃瓜洗得很乾淨。
我希望這節課在他們心中留下清楚的記憶。長大後,當他們不想懷孕、不想得病時,他們知道該怎麼辦。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佩怡老師:
我楷晴啦!
難道,
你不怕小孩或家長看到嗎?
PS:我是受林佳縈邀請來的喔!:)還特別指定這一篇~

匿名 提到...

鍾佩怡老師
我從來不知道您
對這種東西[有經驗]
您的blog[內容精彩]
我是您六十一屆的畢業生之一
提示:您最愛的...

匿名 提到...

鍾佩怡老師我從不知您知識那麼豐富
我是您61屆的愛徒

拉登 鬼不理 提到...

好棒好棒
西寶國小學生好幸福

拉登 鬼不理 提到...

老師
你好偏心
都沒給我們班看(六仁啦)XP
還有
你要給我的東東呢???: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