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務實,需要細膩地知道怎麼做


近日上課跟學生討論減碳行動,有人帶家裏的購物袋來,有人說出去玩要自備飲用水,有人說要做資源回收和垃圾分類,有人把自己平常用的環保餐具帶來,有人說家裏裝了太陽能板的熱水器……。
我問學生:你和家人會重複使用塑膠袋,或外食時自備筷子的請舉手?我看了一下比例,有,但不算多,我想起芬蘭教育中的務實精神,突然覺得自己在課堂上跟學生討論觀念和作法,但孩子回到家是否有真的在做,或是可不可以影響到家人,我想還需要更徹底的決心和堅持才行。如果孩子在學校的生活裡,能更具體且細緻的被引導、被要求,甚至把細節做出來給孩子看,孩子才有可能知道而且做到。
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都知道環保,可是生活是一種習慣,習慣是需細緻地養成的。
當我跟學生們說要開冰箱前,要先想好拿什麼,沒事不要一直開冰箱,要放東西前,先把東西都搬到冰箱旁邊,打開門後,儘快放進去,否則每次的開關是很耗電的。我發現很多孩子沒想過這件事。
我說要盡量吃當地、當季的食物,孩子們都知道因為這樣可以減少運送的污染,我舉例說,草莓是某個季節的水果,那為何一年四季都有草莓蛋糕或草莓口味的東西可吃?孩子們一想就說,那些草莓是進口的。我於是問:草莓耐不耐碰撞?他們都說不行,一下就撞扁、撞爛了,所以既然要維護它,勢必有人工或化學的方式保存它,但也是不健康的。
現在台灣的孩子大多衣食無虞,每當有孩子生日時,我就會看到有小孩訂蛋糕、帶糖果、pizza到校跟老師同學分享,我樂意分享喜悅,但分享之後是一大堆等待清洗和回收的飲料杯、養樂多罐、蛋糕盤以及糖果餅乾的包裝紙。我常想:在物質生活如此豐富的今日,生日的慶祝有沒有可能以更有意義或環保的方式來慶祝?
我知道我是個很嚴肅的人,但我對於這件事確實認真。
我跟孩子說,買菜時我會準備大購物袋出門,裡面放很多用過的塑膠袋,用它們裝菜、揹牛奶,有時候我提竹籃出門,有時用手拿,有時則推娃娃車出門,把買來的東西放在娃娃車籃子裡,總而言之,就是盡量少一點垃圾。
上週末,我們邀了兩個家庭一起泡溫泉,因為有人說泡完溫泉想吃泡麵,所以我們買了十幾人份的袋裝泡麵,事先分配好誰帶碗,誰帶鍋子,所以當天是用兩個大豆漿罐泡一大鍋麵,再用小碗分著吃,避免用保麗龍碗,也不用免洗筷。
在享受慾望的滿足之餘,也把環保考慮進來,這是一種價值選擇。也許一開始不習慣,久了,會做得很自然。
嗯~也許我可以找自治市環保局的高年級小孩來,訓練他們當環保小尖兵,就做一件事情就好,就是以環保的方式慶祝生日,或者就講少開冰箱這件事也行,每週或每月一主打也行,總之是把更具體的作法到各班,做給弟弟妹妹們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