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收集幸福的手作生活:圖畫日記與百寶箱

繼受到《創意,在愛開始的地方》的影響之後,最近我和小孩迷戀上手作筆記,這個啟發來自於五月底我看了《收集幸福的手作筆記》一書。
這個日本女生幾十年來就喜歡剪剪貼貼塗塗寫寫,她從小就愛弄筆記本,把發生的、看到的、計畫要做的,林林總總都剪剪貼貼或畫或寫,收進筆記裡。我看了她的作法滿心歡喜,因為她的作法很輕鬆、很有趣,什麼東西都可以入筆記,她還曾把吸管袋子、雜誌圖片、隨手留下的標籤或杯墊都弄進筆記本裡,生活裡處處留下痕跡,我覺得真是太有意思了!
於是我也學她亂畫一通。先是畫shopping日記,把新買的衣服畫上去,然後把咖啡店的窗台也畫進去,雖然畫得有點失敗,但是隔天工作時,在辦公室裡收到一封公文,上面有白頭翁的郵票,我覺得我畫的失敗窗台上如果有一隻鳥應該會很有活力,於是就把郵票留起來,回家貼在筆記本裡。
前一陣子,小寶一直說需要一個百寶箱,因為他的圖畫需要地方放。我看Jack堆放在音響上的長方形大餅乾盒,那是我小一導師半年前送的,我想也許改造一下就可以放小寶的圖畫紙。念頭出現以後,很多點子就一點一滴發展醞釀出來,第一次作百寶箱的過程真是有趣,直到現在我的心都仍因此而雀躍不已!
百寶箱製作過程大公開:
1. 星期六下午,疲累的媽媽我正在整理一大堆塞在櫃子裡的紙袋,其中有個麗嬰房的袋子作成吊帶褲圖案,藍色,頗可愛,我覺得可以用來包裝長方形餅乾盒,作成百寶箱,當天晚上,在小寶的監工下,製作百寶箱的活動終於開工了。
2. 疲累的媽媽我在整理餐櫃時發現一張藍色小紙片,正打算回收,沒想到小寶不准,他說那是保母給他的火車票(其實根本只是個爛紙片,只不過上面有個旅遊紀念章,但小寶堅持那是他的車票),於是我提議貼在百寶箱上,他欣然接受。
3. 星期六下午,帶小孩外出散步,我在推車上看到我們去台中旅行時吃洋蔥圈的牙籤上用來裝飾的英國小國旗。雖然很小,卻是小寶特地帶回來的,我和小寶商量,也要貼在百寶箱上。
4. 百寶箱上有很大的麗嬰房商標和字樣,我想找圖案遮一下,不知道哪裡有適合的。之前從保母家拿回來幾本《親子天下》雜誌,一打開就看到小白兔在海邊放小船的畫面,小寶很喜歡,要求親自把小船和燈塔都剪下來,拼貼成一幅畫,正好遮住了麗嬰房標誌。
5. 星期天早晨,我在準備早餐削蘋果時,突然想起小寶對蘋果上貼的小瓢蟲貼紙很感興趣,我趕緊把剛丟進垃圾桶的兩張小瓢蟲貼紙撿起來,走到餐桌前比對一下(餐桌就是我們的勞作桌),剛好可以用來遮住百寶箱上口袋圖案中的「麗嬰房」三個字。
6. 小寶起床吃完早餐後,跟我一起勞作。我跟小寶說,如果作百寶箱累了,我們可以吃點心,因為小阿姨送了幾顆杏仁巧克力。小寶很快就說:「我累了。」我們開始吃巧克力,然後拿著巧克力的錫箔紙,我心想:這可以用來做什麼呢?如果大海的天空裡掛著月亮,應該很浪漫吧!小寶喜歡這個點子,因為他一向喜歡月亮。我把錫箔紙剪成圓形,小寶說不要,因為月亮半月形比較好看。我照辦。
7. 我和小寶在做勞作時,小哺一直在旁邊亂,終於把我心愛的德國彩色鉛筆的紙盒弄爛了,我捨不得丟,就把紙盒上的彩色鉛筆圖案剪下來貼在「小寶的百寶箱」上。
8.百寶箱至此大致完成 。小寶說百寶箱的名字叫「小六」,跟保母家小姊姊養的小老鼠一樣。我問他為什麼,他答:「因為這樣小姊姊一定會很高興!」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真是精彩的過程~

鍾佩怡 提到...

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