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是水蒸氣,還是手捧著花?


週三那天,因為閱讀典範學校的委員們到本校圖書館訪視,我和小王子、小優雅、小蘋果老師各有15分鐘,報告我們在班級或課堂裡經營的閱讀活動。我沒有班級,平常上課也沒特別做什麼,所以就分享自己因為社會科教學而發生的閱讀——例如我怎麼備課,還有因為備課而衍生出的閱讀和意外收穫。
報告結束以後,小信箱委員說當我秀出最後一張投影片時,他以為我要介紹米羅的畫,沒想到那是我兒子畫的〈水蒸氣的秘密〉。我知道他在逗我開心,他說:「這叫抽象表現主義,圖畫是抽象的,意義隨個人詮釋。」小茉莉校長立刻說:「我看的感覺是一隻手捧著一朵花。」我一看,是有點像,抽象畫果然隨個人詮釋。
小信箱說我應該把這幅畫裱貝起來,我想:我應該借米羅的畫冊回家。
下班後,我開車載小寶、小哺回家。我問小寶:
「今天有一個老師說你畫的那幅〈水蒸氣的秘密〉畫得很好,應該要裱貝起來耶,你覺得好不好?」
小寶回答:「不要。」
「為什麼不要?」
「因為這樣會傷害到水蒸汽啊!」他很嚴肅地說。
我一聽,ㄟ——好像很有道理。
三秒鐘後,他接著問:「媽咪,『裱貝』是什麼啊?」
(#@&~ 媽咪三條線中)
附註:〈水蒸氣的秘密〉是小寶很久很久以前聽我講過的繪本故事,我是因為社會課而買此書。沒想到我第一次教他用色鉛筆時,他拿水彩筆沾水撇成了這幅畫,我原想拿去回收,但他很認真地告訴我:「這幅畫叫做〈水蒸氣的秘密〉。」再次證明:閱讀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什麼?沒有人知道,但說不定哪天,它就冒出個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