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讀書,畫書。

很久以前,因為六年級社會課本提到工業革命,所以我曾買過一本故事書《水蒸氣的秘密》,希望用來介紹瓦特的故事。記得我帶這本書回家那天,小寶立刻注意到它,並要我講故事給他聽。瓦特的父親是個造船工人,他送給小瓦特的雕刻刀不僅吸引瓦特,也讓小寶深深著迷。
我和小寶已經很久沒讀這本書,但前陣子我教幾個大小孩用水性色鉛筆時,小寶也在一旁有樣學樣。他抓起黑色的色鉛筆亂塗一陣,然後拿水彩筆亂抹,我以為他是隨興亂撇,所以紙乾了就可以進回收桶,沒想到他隔天慎重其事告訴我,那是他畫的「水蒸氣的秘密」。
放進孩子心裡的小種子有時出其不意變成一個什麼東西冒出來,大人甚至難以預期。我不知道他一直記得這書,也不知道他會把讀過的題材畫出來。他畫的水蒸氣很有個樣子,也啟發了我「讀書」——「畫書」的想法。
後來,我在凱風卡瑪看到一本畫鳥的繪本,很喜歡,因為大學參加登山隊的我,剛來花蓮那幾年經常在美崙溪、須美基溪蹲一整天
看鳥,這本鳥繪本的鳥五花八門,都是些常見的鳥種,造型也可愛,我買它是想回味年輕時賞鳥的美好記憶,也想模仿作者畫鳥,當作沈澱或放空自己的方式。
閱讀,然後畫畫,而這讀與畫之間還有個關聯,這對我來說,真是人間最幸福的事之一。
附註:這是我照著繪本畫的白耳畫眉,你一定以為牠是貓頭鷹,可是沒關係,我畫的時候很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