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四歲小孩的針線練習曲



(趴萬)

前陣子,我在凱風卡瑪兒童書店買了《創意,在愛開始的地方》,封面那位小孩專注刺繡的畫面很吸引我,我想起我家小寶也經常有拿剪刀、使工具的慾望,於是二話不說帶回家讀。
上週末,我們家氣氛不平靜,我一直沒讀。這幾天,我偷空閱讀才發現:這四個小孩的索爾媽媽的親子玩手作可真是玩得很藝術呢!
我聞得到她跟孩子一起營造的生活味道——天馬行空的手作、貼近大自然的季節韻律、親子之間的溫暖親密,並且不太花錢——這可滿足了我想簡樸又渴望質感的嚮往。
雖然白天要工作,我沒有太多心力像她那麼精緻用心,但是親子手作的idea讓我找到方向跟孩子一起玩,這比起我花時間跟小孩或老公生氣可有趣多了。
我讀到一半就迫不及待跑到草地上東看西找。細雨紛飛中,我撿拾了大自然的顏色,紫的、黃的、綠的、紅的。嗯~就是它了!它,就是我給孩子的今日禮物。
傍晚,我的工作有點狀況,遲至六點半我才下班。走到停車處的路上,昏暗中,我聽到保母帶著孩子們大聲朝我奔來,兒子們對媽咪的呼喊平撫了我白日的憂傷。我還來不及拿出落葉小禮,小寶已經把玉蘭花捧到我面前,要我聞花香。他和保母的兩個女兒在車子旁跳起nobody給我看,昏黃路燈下,三個孩子並排而舞,取悅著我,我的淚不由自主地流下。
當天晚飯後,我把落葉小禮遞給小寶,我們搬出彩色鉛筆、毛線和剪刀,我告訴小寶:「我們今天來畫畫和使用針線。」他雀躍不已。我把落葉輪廓描在卡紙上,然後教小寶操作打洞機。我照書上說的,用膠帶把線頭捲成針,然後陪小寶穿針引線。這一晚,我們母子倆靜靜的作畫、做活。
Jack抱著小螃蟹問我:「這盒彩色鉛筆哪裡來的?」
我說:「我還沒結婚時就有的。」
他對小寶說:「你媽媽以前很會畫畫喔!」
我想起年輕時在桌前畫畫的自己。如今,我能重拾畫筆,跟我的孩子一起畫圖、作刺繡練習,上天對我真好,好好。
這一天,小寶一直畫畫、打洞到十點多才睡,我沒太催他,因為他的專注沈浸,我不忍打斷。



(趴兔)
五月中,我去手工藝品店買了兩支很粗的針,我想小寶應該可以試著用針了。
之前的針線練習,都是我畫好圖案,小寶用打洞機打孔,我用膠帶纏毛線作成假針,讓他練習縫的動作,兩、三次練習後,小寶很有興趣,我打算讓他進階。
當粗針出場的時候,他果然躍躍欲試,這一次,他自己畫了一隻蝸牛,我幫他穿線,然後他縫了起來。縫到一半,他累了,想去玩,我說:「下次想縫再繼續。」他把作品放在一邊,去玩了。
第二天,他說想繼續縫,我覺得這小孩真不錯,還記得這事,而且小胖手拿針的模樣還真可愛,於是,歪七扭八的蝸牛做好了。小寶很滿意。


2 則留言:

後山少婦 提到...

佩怡的圖都不會老,還是一樣的可愛~
最近好嗎?
看到你這麼認真的寫部落格,
就覺得自己真的太懶了......
果然佩怡做什麼都一級棒~

鍾佩怡 提到...

我只是怕自己呼嚕嚕日子就晃過了,所以把生活裡開心或感動或思考的點滴給她紀錄一下,其實很多時候很多細瑣的事是不足道的,所以我不是一級棒,只是很眷戀生命生活......